咳咳~各位晚安,因為昌珉歐八之前在Ask in a box裡說過想要擁有自己的一個深夜廣播節目,所以我一定要搶先他完成這項職業

(於此我今天推派歐八來鎮樓)

多虧了我們歐八的提醒,讓我想起了當初進行這個網誌的初衷(最近被實境觀後感網羅,也可以說是我截圖截上癮)

所以我要比我們歐八先當上DJ~~ (這人病得不清) 由於這個電台有非常嚴重的個人取向,所以也請不要太認真看待優~

今天的主題是「中板抒情 / 歌詞是自憐自艾Style」

首先,能夠入選的歌曲絕對都是在我愛歌排行中榜上有名的歌曲;不過為什麼一定要中板抒情、歌詞又要悲慘自虐呢

從歌詞為主要考量的觀點來看,最好是要圍繞在一開始埋怨對方、都是對方的錯,但是呢離開對方之後過得生不如死,依舊活在過去的仍然是自己、只剩下我自己一個人在想你,最後還要苦苦哀求對方回來、不然就是退居後方默默守護已經有了另一個他的對方、剩我自己一個傷痕累累沒關係對方幸福就好的那種 (當然純粹的自怨自艾沒有埋怨對方也很好)

因為歌詞已經很悲了,歌曲旋律本身如果也悲,悲上加悲的話會無法進入狀況...所以一定要中板的旋律(最好還要乍聽之下有點愉快的那種),已經悲極反樂的感覺才是虐中虐!(有事嗎)

 


好的,就讓我們從第十名慢慢往前看起吧 

 

 

TOP. 10 - MYNAME (마이네임) - Day by Day(데이 바이 데이)(feat.D.O) / Baby I'm sorry

 

(cr. LOEN MUSIC Official Channel (by LOEN Enter.))

喔嗚~說起MYNAME,其實我根本不認識他們(給我去死)...又要感謝水管的播放清單讓我無意間得到這首好歌

先從feat.的rapper說起:

嗯...名字是D.O噎XDDDD 這位rapper其實很有來頭,本名이현도(李賢道),是1993年出道的雙人組合DEUX(듀스)其中一員,但是很不幸地另一位成員在1995年遭遇殺害,DEUX也因此消失。現在退居幕後的李賢道所屬公司為D.O企劃 (我猜 'D.O' 這個化名來自於이현도中的 '도' ),並在其擔任製作人,旗下有DINDIN這組從Mnet《Show Me The Money 2》誕生的組合。

關於李賢道,原來我的愛人鄭亨敦唱紅的 '말해줘' 就是李賢道的作品,而還有一件更驚人的事就是徐懷鈺和潘瑋柏翻唱過這首歌,曲名是 'Tell Me' (我實在是太LAG了)XDDDDDDDD

最後,李賢道說Aliee是後輩歌手中最漂亮的 (這啥XDDDDDD)

再從Day by Day說起:

'Day by Day' 這首曲子的製作人毋庸置疑就是李賢道本人,由擅長的R&B作為基底,以吉他和電子琴作為表現。

先不談李賢道featuring的部分,光就'Day by Day'的歌詞來說,這其實不是很悲傷 而且副歌很簡單 (欸) 但是因為旋律聽著聽著,還有舞蹈中有點掙扎的表現我就自動歸類悲傷派了 (夠了)。還有就是其實這首也還算有點流行,但真的就蠻順耳的所以我覺得很不錯 (你以為你是誰)

 

 

 

TOP. 9 - S.M. The Ballad ( Chen & Jonghyun ) - 하루(A Day Without You) / S.M. THE BALLAD Vol.2 Breath

(cr. BubbleFeetMusic Channel I (GameOver))

先別管S.M. THE BALLAD Vol.2這個企劃,這首歌的歌詞就是我的菜啊!(是說,官方介紹自己提到整張專輯的主題概念是「離別」,但專輯名稱「呼吸」又是怎麼一回事XD)

先從歌曲說起:

'하루' 的創作理念(?) 是帶點都市感的男子的內心世界:原本以為自己很灑脫的接受了離別,甚至將離別視為解脫,卻在這解脫之中漸漸理解到離別的苦痛 (由 샤이니的종현 和 엑소的첸 所演繹)

雖然 (雖然會不會太多) '하루' 沒有我最愛的弦樂,不過唱將一出馬果然還是讓我甘願加到口袋清單 (CHEN也太加分了吧 ←這才是重點?) 兩個人的音色都很相近,又同是恐龍相 (這也算?),不管是誰主vocal,誰在後面飆高音都很好聽~

再從歌詞說起:

歌詞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聽個四五次 (阿韓文就沒有很好吼) 大概可以聽懂一些關鍵字,但還是有些字要查字典 (有必要報告得這麼仔細?)

總之就歌詞就如同歌曲的創作理念所提及的一模一樣,是個自以為一個人很好,卻意識到在「以為自己一個人的好」的前提是為了擺脫對方而產生的感覺,發現了就算對方離開自己還是被過去的一切支配~整個超文青~ (欸) 

 

 

 

TOP. 8 - 양요섭 - 하던 대로 해(Just Do As You Always Did) / The First Collage

(cr. BubbleFeetPandaCH2)

'하던 대로 해' 是一首表現離別的歌曲,比較不一樣的是這首歌右索比好像用了一點點聲樂的方式唱。

從歌曲來說:

這首歌不覺得很適合在車站月台聽到嗎 (哪裡),因為一開始的風鈴聲,加上有點復古的弦樂,聽著聽著覺得這樣的離別又帶著一點內斂...偶爾出現一點特別明亮的鋼琴聲給我一種濺起漣漪的感覺

作曲者是曾經參與製作過《미스 리플리 OST Part 1》的전해성,除了比較多幫OST製作之外,我一定硬要提到他還幫妖怪在中哥寫過收錄在《I》(在中哥的第一張迷你專輯) 的내안 가득히,是個心地善良的作曲家(欸)。好啦其實不只在中哥,菌素《Tarantallegra》裡的사랑이 싫다구요、《Incredible》的사랑하나 봐...等,也都是他的作品。 (居然扯了一堆不相干的人士進來)

從歌詞來說:

作詞者同樣是전해성。

副歌歌詞內容我兩光的翻譯大約是

하던 대로 해 눈물은 뒤 돌아 흘리면 돼 像以前那樣,眼淚在轉過身的時候流下來就好

그냥 이렇게 안녕 안녕 就這樣吧 再見,再見

등 뒤로 슬픈 인사 건네며 背對著背,悲傷的地問候

整個就是一個悲苦往肚裡吞的節奏...我愛!(踹開),這歌詞完全有達到今天的主題 (主題是:中板抒情 / 歌詞是自憐自艾Style),好啦但 '하던 대로 해' 沒有到自憐自艾,他其實是很難過的體貼 (沒人在意)

 

 

 

TOP. 7 - CNBLUE (씨엔블루) - I Don't Know Why (Korean Ver.) / FIRST STEP

(cr. iiDivvy)

這首歌有得過日本Oricon冠軍噎,害我想說查新聞時一直看到澀谷是怎麼回事 (欸

從歌曲說起:

喔...其實後來聽聽,發現這首歌蠻流行的 (流行錯了嗎),我好害怕我的耳朵變得流行 (踹開) 好啦流行也沒關係,這首歌排行還這麼前面,好聽就好。

作曲家정용화(鄭容和)한성호。前面那位我就不用多嘴了,後面這位한성호基本上已經算是FNC的御用製作人了,CNBLUE、FTISLAND、AOA的專輯裡一定可以看到他,他也寫過很多OST的歌曲 (最有名的應該就是《미남이시네요 (原來是美男啊)》)

從歌詞說起:

其實韓文歌詞比英文歌詞有深度多了 (Boice摩拳擦掌中),我很喜歡第一段一開始一個人質問著對方,到最後精神分裂叫對方不要走的感覺。喔!!!!!! (痛苦的吶喊),我以我這種表達水平一輩子都不會有人懂我在說什麼,總之呢就是那種雖然埋怨但最後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就對了!(巴

 

 

 

TOP. 6 - 박유천 - 너를 위한 빈자리 / 미스 리플리 OST PART 3

(cr. Hien Le)

剛剛幫右索比寫 '하던 대로 해' 的 전해성又是寫 '너를 위한 빈자리' 的作曲家!!難道...我逃不出他的手掌心了嗎 (演哪齣),好啦,不如我就再掀掀(?)他寫過什麼厲害的歌,祕密花園之經典白智英的《그여자 (那個女人)》、玄彬《그남자 (那個男人)》就是전해성大人的作品!

從歌曲說起:

這是一首向女子訴說內心,並且運用Ballade編寫的曲子。Ballade(三節聯韻詩) 這種寫曲方法在14-15世紀的法國很流行 (然後沒錯Ballade的英文拼音就是Ballad,S.M. THE BALLAD的那個Ballad)。

那Ballade到底是在哪裡出現呢?拿 '너를 위한 빈자리' 來打比方,副歌第一句歌詞的 내 사랑 너만을 너만을 너만을 너를 위한 빈자리 中,너만을X너를 위한 빈자리Y,Ballade的形式就是XXYXXXY~這樣有OK嗎?(乾

Ballade完之後來看看歌詞,喔媽,這真的悲情到極點...新聞上介紹是說「向女子訴說內心」但是這根本是連說都沒說全都把悲痛往肚裡吞導致一段戀情要面臨胎死腹中,俗稱暗戀未果的歌曲啊 (ㄎㄅ喔)

從演唱者說起:

我...先自首我沒看《미스 리플리》,沒辦法這劇本真的有點怪 (不要怪到劇本上),會聽到這首個的原因呢,當然是因為愛家心切(?) 我們家歐八演的戲即使這齣我不想看 (欸) 但他那麼高貴的人都開口唱歌了一定要來聽一下...

雖然這 '너를 위한 빈자리' 主打鋼琴而不是我愛的弦樂,但你知道的,朴有天還記得起來他是歌手出身而原意幫自己演的電視劇唱OST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了 (都馬叫金俊秀和在中哥幫他唱= =)

除了特別表揚他開金口之外,還要表揚他這次怪腔怪調的發音好像有改善一些...嗯,就是有時候나 내 니分不太清楚他在唱哪一個的朴氏發音啦。

(廢話一堆)

 

 

 

TOP. 5 - TVXQ (동방신기) - 지금처럼 / TRI-ANGLE

(cr. anlee19810121)

太美好了~~當時在中哥的聲音雖然還是娘但比現在man一點 (反正我愛) 這首歌的和聲之美好總是讓我不自覺陷入深深的回憶之中,而且當時昌珉到底幾歲啊幾歲!!現在回去聽老歌真的是覺得我們家昌神實在是很會唱歌的小神童啊

從歌曲說起:

這首歌曲的創作者是SM的作曲家Kenzie,其實Kenzie比較算是寶兒的御用製作人,總之早期SM的歌手很多歌曲都是來自於她。

Kenzie大人對我們家歐八來說也算是大恩人,因為 'HUG'、'믿어요(我相信)'、'One' 都出自於她之手,只是這都是03年~05年左右的時期。被封為SM代表作曲家的她,當然就慢慢去幫SM其他家後輩們寫歌去了。

然後因為 '지금처럼' 年代實在太久遠,查資料什麼的實在挑戰我目前的程度,歌曲好不好聽自在人心不用多說!(乾)

 從演唱者說起:

在中哥不用說了,人生中喉嚨最man的黃金時期 (ㄎㄅ),雖然他們真的都很會唱,但是現在真的聽懂了當時的生澀:有些輕重音有點太過刻意去表現,讓我有種「是被教出來」的感覺XDDD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年輕的昌珉在這首歌是表現得最好的一個XDDD

曾經在某個地方看到說SM的唱歌老師都說年輕的俊秀太過自負 (因為知道自己很會唱XDDD),以前都覺得那些老師有事嗎人家唱歌好聽不行啊,但是現在我好像懂了 (靠邀),屋哩俊唱歌真的很好聽可是也有像在中哥一樣小炫技的感覺~

還有朴阿哥的怪腔怪調真的是運用得很精華,鄭一句我就不用再多說了,他早期都是被趕到後面幫人家合音的 (欸

但在怎麼樣都是好聽啊我就愛聽 (幹嘛突然)

 

 

 

TOP. 4 - BEAST (비스트) - Midnight (별 헤는 밤) / Midnight Sun

(cr. LoveDimple120101)

這首是繼 'Fiction' 之後疑似要圈住我的神曲啊!!!只可惜CUBE公開那什麼只有1分多鐘的不算MV的短片,都快燒起來的火因為氧氣不足都滅了 (欸

真要說的話對於BEAST我音飯的程度比本飯比重還要重啊 (菸 

從歌曲說起:

歌曲是由吉他及鋼琴作為優雅清麗的開始,所有成員的聲音都非常內斂,很好地傳達了這首抒情節奏的歌曲。

蠻意外的因為製作人居然還是新沙洞老虎XDDDDD (好啦我錯了我以為新沙洞老虎只會寫主打歌)

除了新沙洞老虎之外還有최규성,二位製作人都是呈現一個疑似被CUBE簽走但卻又還是會幫各家偶像寫歌的情況XDDDD (ex. T-ara、VIXX等)

我覺得BEAST對於歌詞分配這件是真的做得太好了,邊聽著,每每輪到下句歌詞的時候都會有種「對這個部份就是要給他唱」的感嘆;例如尹斗俊的呢喃、孫男神的飄 (到底是在講哪部分),還有一直都存在的那聲鋼琴聲 (龍演員rap part比較明顯)~我最喜歡這種從一而終貫徹到尾的編曲。

從歌詞說起:

因為有rap所以龍演員也參與了作詞的部分。我真的很喜歡龍演員這種邊唱邊rap的風格,而且龍演員的詞真的是寫得很不錯~完全實力派

除了rap部分,歌詞每一句都切中我要的點 (你是哪位),有點不以為然(前二句)但是沒有妳就是睡不著。其實歌詞還蠻浪漫的說,加上漸漸變化成帶點混音的節奏,就是讓人愈聽愈喜歡啊~

不能不提的還有副歌唱到最激昂時,突然安靜下來接到尹斗俊的呢喃 (欸),除了我的菜還是我的菜啊!(詞窮沒藥醫)

 

 

 

TOP. 3 - INFINITE (인피니트) - 그리움이 닿는 곳에(Still I Miss You) / New Challenge

(cr. BubbleFeetGravityCH6)

太Shock了...不查資料還好,一查真的不得了,我果然要相信我的耳朵... '그리움이 닿는 곳에' 的作曲家就是 'How Are You' 的作曲家啊啊啊啊啊 (顯示為已瘋)

又是一個要被同一個作曲家吃死死的節奏。難怪!難怪!難怪我就想說為什麼有種姊妹歌的感覺,作曲家根本同一人啊還姊妹咧!(我自己放自己馬後炮不要理我 <<毆)

從歌曲說起:

'그리움이 닿는 곳에' 的大綱是一位男子對於已分手的戀人,依然保有心動的回憶之曲。像是吟詠詩詞般串起的旋律,以及七人獨有的嗓音使整首歌曲更加優美。

作曲家 황현,作品除了剛才提到我愛歌 'How Are You' 、抽屜團INFINITE的 '그리움이 닿는 곳에' 之外,也是這次抽屜團第二張正規 Season2 中收錄的南優鉉solo曲 '눈을 감으면' 的作曲家。

황현大人的作品在idol方面比較多是幫SM的歌手製作,或許 '그리움이 닿는 곳에' 是早公開合併前就先合作的品項了吧,所以這次也撒必死來了一首 '눈을 감으면' (各位不要聽我亂講)

嗯...雖然又是一首以鋼琴為開頭,但是一開始就出現的節奏聲我很喜歡,加上副歌馬上蓋過鋼琴的弦樂~鋼琴半弦樂半 馬上扳回一城

從歌詞說起:

歌詞沒話說,太完美。一個對方已經沒在鳥你了還是自己一個人把對方當寶一樣照三餐對著空氣問候的節奏XDD

我個人覺得INFINITE的歌詞是少數幾團有點深奧的,不是那種查查字典就能了解意思 很好對付的歌詞 (除了歌詞他們的綜藝也不是光聽就能聽懂的那種XDDDD <<硬要)

總之,歌詞很優美 (跟他們好不搭 <<欸),除了圭哥招牌主唱和哈特南黏糊糊的vocal,浩寶貝唱歌其實也蠻好聽的~真是全方位啊 (幹嘛)

 

 

 

TOP. 2 - Block B (블락비) - 빛이 되어줘(Be The Light) / VERY GOOD

(cr. CJENMMUSIC Official)

不是BBC的朋友應該很難理解這支有權一直被毆打的MV到底是在幹什麼 (請自重

後來查了很多資料才發現這都是代表著Block B一路走來所受到的打擊與傷痛,而BBC就像永遠不會消失的光一樣等候著他們

所以總地來說,這是一首獻給BBC的定情歌!天啊~有點感人

從歌曲說起:

作曲家當然是ZICO,一位非常有才華的...親辜?(XD)

當時這支先行曲的MV Teaser公開時,就有出報導說 “빛이 되어줘, 살아있네(還活著啊)~”,也不知道是記者跟Block B很熟還是新聞稿是七季發的XDDDD

一開始的風聲和吉他的搭配簡直完美 (雖然一開始只聽到鋼琴XDDD),從ZICO開始到第一round副歌之前或許都只能聽到鋼琴聲,但是副歌藏著很不明顯的弦樂我聽到了 (有沒有聽每首歌都要找弦樂= =)

從Block B說起:

總之,如同上述提到,Block B是一個命運多舛的團體,從現在回顧過去無法跟著一起出道的現任WINNER成員MINO以及因為前任老闆趙PD而引發的BigBang抄襲說加上NalinA(난리나)發行後在泰國引發的失言風波最後就是與前東家爆出的合約問題,如今帶著《Very Good》回歸,他們也終於有一次完整的打歌期

而就在我等待多時終於推出了 'Jackpot' 的單曲,卻又因為歲月號事件而取消宣傳...。對於這樣的一等再等、等了又等的BBC,實在是打從心底敬佩他們守護自家idol的愛...所以 '빛이 되어줘' 真的是一首意義非凡的存在啊 (滾開

從歌詞說起:

除了當家隊長ZICO,'빛이 되어줘' 的共同作詞人還有Pop Time (說真的我不知道他是誰,有可能是團體也有可能是個人,他們的作品幾乎都是和Block B一起的)

※為了修正我的愚昧...看了亂套之後Pop Time是一個人不是團體,看起來就是禹志皓的麻吉這樣XDDDDDDD(14.7.9)

我喜歡表PP、ZICO+朴經的PART。

表PP是因為洞窟聲音我本來就沒什麼抵抗能力,他在 '빛이 되어줘' 裡又是一個邊rap邊唱的節奏 (歌詞又這麼優美明明) 是rap卻給人很舒服的感覺,不喜歡都難~

ZICO+朴經的PART不用說,就是華麗的弦樂XDDDDD (毆) (他們就很會rap了我也想不出什麼讚美 (ㄎㄅ

 

 

 

TOP. 1 - TVXQ (동방신기) - How Are You / Catch Me

  (cr. Oumae24)

來唷~重頭戲來囉~這次的第一名,因為是我家歐八,所以要給我家歐八至高無上的榮耀~(無聊)

從歌曲說起:

在我的第三名中也有提到,作曲家是疑似每每出手就會讓我中標的황현大人XDDD

而 'How Are You' 是已對分手後的戀人的思念為背景而創作出的中板速度的感性三節拍曲子,也是一首會愈聽愈難過的歌 (殺小),二年前的我還多單純多天真地自己腦補成是對在中哥他們唱的歌,我真是被邪教洗腦太深 (不好嗎XD)

然後油鬧歐八在동방신기 “추락한다 해도 예측할 수 없는 그룹이길”的訪問中有提到,他覺得這首歌有羅馬尼亞風... What? 要也是Bossa Nova風吧!那個沙沙的樂器 (請原諒我的孤陋寡聞)

不過 'How Are You' 可以穩坐一位的關鍵果然還是華麗到死的弦樂,明明就很華麗,可是很舒服。是讓我在六輯中茫茫失望海中重複N次的經典悲歌 (拭淚)...不禁又要再murmur一次$M是多麼地愛亂搞東方神起 (皺眉)

從歌詞說起:

其中最切重我心的歌詞是副歌的第一個part:

근데 혼자서 깬 아침에 너의 메시질 찾는다

창 밖의 낯선 하늘에 네 얼굴을 그린다

잘 지내니 잘 지내니

아직도 숨을 쉬는 기억들에 난 아파

以及最後飆高音和漸漸放弱的聲調:

현실에 물든 계산법을 모른 처음처럼

진심 하나로 네게 다가갔던 그 때로 나 돌아갈래

아직도 자라는 추억에 난 아파 넌 어떠니

最後從2:49的弦樂開始到3:18槍民歐八飆完高音這短短幾秒實在是讓我太痛快了!!!

(這感覺就和BEAST的 'Midnight' 裡最激昂處突然接到尹斗俊的呢喃是一樣的道理 <<你這樣說誰懂)

不過還是要讚美一下油鬧油鬧歐八,自隊伍中的第二高變成最矮後,沒有因此對自己的聲帶失去信心,反而愈來愈具備主唱實力~第一句的미안해就嚇到我了...怎麼從第一句就開始好聽QQQQQ (欸

 

 


不強制終了不行XDDDDD

這篇我從二月初寫到現在 (雖然說停滯不前的時間居多),我真心覺得要生出下一篇電台會花一年的時間

因為這是個人取向的排行所以大家也不要太認真~只是想分享一些我覺得好聽的歌 (爺嘿)

我們在下一篇見吧!(如果有的話 (欸

 

 

 

 

 

 

끝ψ

arrow
arrow

    一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